close

接連兩天颱風假而賜的連假第三天,起床習慣看看手機的我,看見有網友在社團詢問這齣戲是否值得看。

發表了自己觀後心得,發現原來這齣戲我記得很深的點有這麼多。

在看這齣戲之前,其實我不太了解三國歷史,學生時代看過為數不多三國有關的電影,

現在想來只記得志玲姐姐的{萌萌,站起來},還有曾志偉的{略懂,略懂}

所以這篇心得我不會跟歷史原形人物做比較。

這是一齣一開始你會覺得悶的戲,但當你保持著好奇心一探究竟,你會發這是一部難得的好戲,

而且大部分演員都把角色詮釋的微妙微俏。

讓人想到這個角色,便會想到這個演員。 就如同想到花千骨就一定想到趙麗穎,想到楚喬就想到趙麗穎。

 

「軍師聯盟 荀彧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荀彧/王勁松 飾

其實這部戲一開始最吸引我的角色便是荀彧君了,不為什麼,而是他是這部戲最一開始就敢跟曹操間持不一樣立場的角色。

他用盡一生心計,成就儲君立長的傳統。雖說曹丕上位是由司馬意輔佐,但也是他的死壓垮最後一根稻草,壓垮曹操的堅持。

 

圖像裡可能有1 人、文字

司馬懿/吳秀波 飾

這齣戲最主要的看頭還是他拉,看他如何對兩代帝王表達他的忠心[ 天地可證,日月可鑒。]這句便是司馬懿劇中最常說的話。

從這個角色讓我有些深深的體會,尤其是他對荀彧君?說:[ 學生一路走來沒有敵人,只有師長跟朋友 ]

這句話不論是放在職場放在學校放在生活中都是多麼難得的心境。

正因為我把跟我不同意見的人當成學習的對象,當做教導我的人,所以我沒有敵人。

當工作上有什麼不如意,把這句話拿出來想一想,似乎很多事情都變得透徹了。

這部戲的前半段演繹了司馬懿如何在破局中學習佈局,在解危中向荀彧君學習到了最重要的觀情勢。

也因為這些歷練,讓他以[公無渡河,公竟渡河]勸諫曹丕並輔佐曹丕上位。

到了曹丕上位的前一段,最令我佩服的就是,楊修曹植與他對立半生,

竟然能在他們死前與之把酒言歡,這樣的氣度坐實了[ 學生一路走來沒有敵人,只有師長跟朋友 ]

楊修問司馬懿:[你怕我嗎?] 司馬懿回:[不怕,因為我把楊兄當成另一個我]

我想這句話的意思是,司馬懿以楊修作為借鏡,可以明得失。

 

圖像裡可能有1 人、特寫

曹丕/李晨 飾

他其實是一個很可憐的人,有才智卻始終得不到父親的賞識,永遠活在父親的陰影下。也因為這樣中年就因病死去。

出身於權謀之家,不得以娶已婚又是自己兄弟喜歡的甄宓為正室,對於自負的他,這便是日後他與曹植的矛盾與甄宓的痛苦。

不過他的一生,幸有司馬懿輔佐、荀彧君的計謀、崔炎的自毀,讓他登上帝王寶坐。

「軍師聯盟張芷溪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「軍師聯盟張芷溪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甄宓/張芷溪 飾

她登場那一幕,根本就表示了她就甄宓本人阿,雖然我沒看過她本人(怎麼可能看過.笑),

但她的氣質真的是我看過飾演甄宓中最像的人。

劇中她說的話不多,但她的眼神其實已經訴說了很多。隻身在權謀之家她的幸福變成曹丕兄弟間的矛盾,

上有婆婆的期望身旁又有夫君的專橫質疑,是多麼無奈的角色。

而她對曹丕的情感可以從她第一次引鴆的決絕中表露無疑。

那種與其讓他因為矛盾痛苦,倒不如她死去,只為換得曹丕能敞開心胸接納曹植。

「軍師聯盟甄宓喝毒酒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但也因為曹丕的自負急生性多疑,讓他們之間一錯就是16年,直到甄宓第二次喝毒酒,告訴曹丕 [如果有來生,我不想見到你]

那是一種椎心刺骨的無奈。

 

圖像裡可能有1 人

柏靈筠/張鈞甯 飾

這在劇中其實是一個不討喜的角色,以現在的說法來說她就是介入家庭的小三,而這個介入卻還是到聖旨,無法違抗。

柏夫人到這劇的最後一集,才真正讓司馬懿認同場開心房認定她,因為這部戲設定是司馬懿與張春華伉儷情深。

加上曹丕的用意,所以柏夫人需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司馬懿的傾心。

劇中多次都是柏夫人即時阻止,才得以讓司馬懿脫身。到了最後也是她甘願成為司馬懿的棋子,護著他,日後成為他返回朝廷的憑藉。

也因為她有這樣的深明大義的情操,讓司馬懿對她從相敬如賓到打開心房接納她。

「軍師聯盟 崔炎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崔琰/?

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,自毀清白又以死明鑒,維護崔氏家族百年清流的傲骨,也順勢為曹丕鋪路。

 

 

看完這部很明確的還想在追續集,就知道值不值得看了,9月份開播。

 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mZis9lIBDU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戴著水晶的貓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